jierliang

旧人可曾入梦来

有一年的隆冬,在5号大街。
我和一个红头发的男人撞了个满怀,他走的特别着急,几乎是跑着。擦肩而过的时候,我听到他小声的说了句抱歉。
嗯?是个中国人?
本来我不会和他计较什么,毕竟为难快要迟到的员工可不厚道,可鬼使神差的我叫住了他,大概是他那头红头发太过鲜艳。让我想多和他聊两句。
“喂!”其实我刚叫他的时候就后悔了,我没有话题同他聊
他回头,还喘着气。
他以为我要计较刚才那件事,他用蹩脚的英语对我说
“抱歉,我现在正要赶去上班。要是有什么事你留我一个电话,中午再说好吗。”
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笑的发音。
我用中文回他
“好的。”
他先是诧异的看着我,然后笑着点了点头。大概能在异乡碰到中国人这件事让他感到开心吧。
我留了他的电话,还知道了他的工作地点——在一家咖啡店当服务生。
在经历早上那件事之后我马上投身到了工作中去,我忘记了去找那个男人,他的联系方式一直在我钱包里。这个项目一做就是好几天,我在这个项目完成后才去找他。
我寻了个不起眼的小角落坐着,偷瞄他工作的样子。不得不说,他的红头发和这身工作制度很配。他也发现了我,用手示意我等他下班,也难为他还记得我。
后来我知道他叫莫关山,很好听的名字。他说要请我吃饭,作为那天事情的道歉。我第一次见这么客气的人,但我认为他是想和我撇清关系。才不要呢。
要离开的时候我让莫关山送我出门,等到店门口,我问他可否一起吃晚饭。他有些不耐烦的问我想怎样,我说只是想交个朋友。
他笑了,吸了吸鼻子说
“纪梵希的 Play Intense, 2008?你们有钱人流行跟穷人交朋友了?”
他闻出了我的香水,并且拒绝了我。

我成了那家咖啡店的常客,每次都要他来给我服务,相应的我给他不菲的小费。莫关山大概是看在小费的面子上,在识破我的目的后忍着没有把他的拳头打在我的脸上。
莫关山不喜欢女人,一开始我就知道。

在我的死皮赖脸软磨硬泡下,我还是和他成为了朋友。就这样过了一年,他很好的把我们的关系控制在朋友的层次上,拒绝了我好多次示好的帮助。他的生活过得挺拮据,每个月都要留出一笔钱,他没有和我说过这笔钱的用处。
直到有一天,他给我打电话要我帮忙,让我开车带他去一个地方。
等我到了他租住的公寓楼下,莫关山把我吓了一跳。他穿着正装,头发打理的一丝不苟,西装裤显得他的腿又细又长,并且他的皮肤本来又白又好。他的手里拿着几束玫瑰花。像是要赴一个情人的约会。要不是知道他的心思,我都要以为他要向我告白。
他指路,我开车。渐渐的,车开出市区。爬上蜿蜒的盘山公路,最后到了有名的贵族墓地,在这里埋葬的都是有钱有地位的人。
莫关山刚要下车,被我用手制止住,我通过车窗和看门人打了声招呼,就放行了。莫关山打趣说,有钱人就是好,什么地方都会自动给你放行。
我问他,难道你以前来不让进吗?
他深深地叹了口气,没再说话。

从正门进来后,到墓园还有一大段路要走。莫关山没有车,他每次来,都要步行过这长长的一段路。
到了目的地,他熟车熟路的走到一座墓碑前,我注意到他的右腿有点瘸,大概是受伤了,所以才要我帮忙。我跟着他,看到了墓碑图片上的人。是一个非常好看的黑头发黑眼睛的年轻男人。我看到墓碑上的死亡日期,是在三年前的春天。在我认识莫关山的两年前。
“贺天……”
莫关山叫他的名字,结果刚开口就泣不成声。
“今天……今天有人想……想抢我的戒指,我把他们给打跑了。你不用……不用担心,我现在过得…很好,有很多钱,很厉害。没人敢来……欺负我。”最后,莫关山掩面哭泣。
他像是一个告状的孩子,又像是一个不想让别人担心的大人。
莫关山有一枚昂贵的铂金戒指,一直待在左手的中指上。他住的地方穷人流氓遍地,今天有人见钱眼开想要抢他的戒指,莫关山和他们打架把右腿弄伤了。
我其实很早之前就知道了莫关山,在两年之前更要早的时候。

我叫马克,我曾经有个好朋友叫贺天。我们一起在英国长大,同样的喜欢男士香水,又同样的钟情于Givenchy Play Intense, 2008这一款。我们流连于各种男男女女之间,不说爱只谈情。我们认为感情只是虚无缥缈的东西,我们甚至比赛,看谁的情人更多。
后来他去了中国,但我们还时常有联系。
直到有一天,他拖着生病的身体来找我,并且给了我一张照片。照片上是一个红头发的男人。他说,这是他的爱人。我当时震惊无比,对于贺天来说只有情人才正常。他说他得了病,可能时日不多,拜托我照顾他的爱人。我对此只有哼之一鼻,他那所谓的爱人只不过是虚无。
贺天下葬那一天,我看到他的红发小爱人想要见他最后一面,却被贺家拦住,并且受到了羞辱。我在心里嘲笑,贺天找了这么个丢人的东西。我以为他会离开英国,谁知他一直没走,并且每月都来看贺天一次。
我承认一开始的接近他好奇的成分更多,但是越到后来越发现莫关山的迷人之处,他就像是精灵。我深深的陷了进去。
我一直想要照顾他,却被他拒绝。我有时会来看贺天,告诉他莫关山的近况。他真的变了很多,在异国的生过不易,他不在意气用事,不再经常打架。撞到了我会说抱歉,不再是惹是生非的小混混。

我轻轻拍着莫关山的背安慰他。那天晚上莫关山拽着我去喝酒,他喝醉了开始说他们的故事,他们相爱,但是家庭相差太多,受到了各方的反对。
他说,贺天根本不喜欢英国,他喜欢他俩一起去看星星的小山头。在他嘴里,我听到了他俩故事的后续。
贺家告诉墓园的看门人不许莫关山探望贺天,所以莫关山每月省出一大笔钱收买看门人,这三年风雨无阻,每个月都会穿戴整齐带着花来看贺天。莫关山自学了英语,就为了在这里守着他的爱人。
我轻轻把他揽进怀里,安慰他。莫关山喝醉了,他在轻喃着什么,我把耳朵凑过去,莫关山说,贺天我好爱你,我也好恨。
是啊,贺天,其实我也恨你,你把这么个人间天使带到我面前,却依旧占据着他的心。你让我深深爱上他,却又让我求而不得。

评论(5)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