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ierliang

过路人


这年炎热的七月,莫关山坐上了去往南方的火车。
在候车大厅里,莫关山看着来送别的他的昔日好友,想起过去的打闹嬉戏,也不禁湿了眼眶。
他与朋友们拥抱,听着他们对他的祝福,无非就是以后在那边要健康快乐,以后常联系。这些放在平常有些缺少新意的告别话语,放在这个时刻,对于即将离开的莫关山来说,也显得万分珍贵。
终于,到了贺天。莫关山抬起头,撞进那深不见底的黑眸。他与贺天之间有太多的话要说,但彼此又很有默契的互相沉默。他们对视着,仿佛千言万语只凭借眼神就可传达。
贺天把莫关山搂进怀里,和其他人一样给了他一个拥抱。贺天比莫关山高着大半头,显得莫关山有些娇小。贺天的气息扑在莫关山的脖颈上,有些痒,但让人不忍推开。
他想起了贺天送他耳钉的那个晚上,还有那场两人之间激烈的篮球赛。那晚贺天脚抽筋倒在他身上。那晚的星、周围的场景,莫关山早已记不清,他唯一想起的,就是当时两人近的过分的距离,和他那颗强烈跳动的心。

学校的帅气学霸和那个混混学渣成了好朋友。这俩在平常看来最没可能有交集的人,却偏偏勾肩搭背的走到了一起。
每个周三,贺天的五班和莫关山所在的七班都会一块上体育课,两个班级的人彼此熟络,都是活力满满的少年,免不了来一场两班之间的篮球赛。
要是平常莫关山是不会上场的,夏天太热会整的身上黏黏糊糊,而且自己还有些洁癖,不想运动之后满身的臭汗。但是架不住贺天的激将,一脱外套朝贺天竖了个中指就上场了。
在平时carry全场的贺日天在今天却显得力不从心,被莫关山钻了好几个空子。常胜将军的五班趋于弱势,最后贺天的班级以微妙的差距输给了七班。贺天一下场,就有女生围上来送水,也趁着这个机会安慰贺天。
“贺天别在意,那个红毛只是幸运而已。”
“就是啊,不就是赢了球嘛看把他嘚瑟的。”
贺天听了有些不太高兴,面无表情的推开女生们的水向莫关山走去。回头冲后面说
“他人挺好的,你们别乱说。”

贺天才不会告诉别人,之所以会输球是因为整场他的眼光全在他的小莫仔身上。

莫关山和贺天会经常去吃学校后门的那家面馆的拉面。料足味美,是莫关山这种缺钱人士的优先选择。久而久之,俩人对彼此的口味也多了了解,贺天口味清淡,莫关山则喜辣喜甜。
贺天时常上学路上去买甜辣味的鸭脖或者小食品,拎到学校没吃几个就以太辣为理由把这些零食都送给莫关山。莫关山总会先抱怨贺天太浪费,到最后会吃的开开心心。
贺天就坐在他旁边,偶尔会伸手擦去他嘴角的油渍。

莫关山改不了打架的习惯,虽然和同学们之间关系有缓和,但也总免不了和别人有摩擦。不同的是,和他一起“征战”兄弟多了一个人——贺天。贺天打架又狠又疼,总是轻轻松松撂倒一群人。渐渐的,不敢有人再惹莫关山。
有次打完架后,俩人逃课出去浪,莫关山难得好心情的夸贺天。
“贺天你可以啊,打架这么6。”
“那是,让他们以后不敢再欺负我的小莫仔。”
他们两个都没有注意到,贺天已经在言语之间将莫关山归为了自己的私有。而莫关山,也默认了贺天对他的霸占。

有个隔壁班的女生托莫关山帮忙递情书给贺天。连莫关山自己都没有注意到,他在接过情书的一瞬间,心情就开始变得差劲。到了放学,莫关山黑着一张脸把情书摔在贺天身上。对方一遍诧异莫关山的坏心情,一边把情书拆开看了起来。
莫关山见贺天看的那么认真,心情更差了。忍不住的嘲讽。
“哦呦我们的大校草可真受欢迎。”
贺天不解。
“莫关山你今天怎么阴阳怪气的。”
“我就这样!受不了别在一起玩啊,谈你的恋爱去吧!”
两人不欢而散。
并且两天都没有讲话。
莫关山这两天过得不好,并且开始反思自己那天的言行。他想发条短信和解,可打了半天的字也不知道说什么好。这时手机突然震动,把莫关山吓了一跳。一看是贺天发来消息,急忙点开,只有那么几个字。
“我拒绝了她。今天晚上要去吃面吗,我请你。”
莫关山把手机放进桌洞,趴在桌子上开始假寐。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并没有睡觉,只是为了掩饰自己越来越上翘的嘴角。

后街的游戏厅也有他们的身影,莫关山打游戏一级棒,用两三个游戏币就能反赚一大筐。
两个大老爷们流连在娃娃机面前,贺天逗他,一口一个小莫仔的叫。莫关山被他叫的害羞到不行,大声的回了他一句
“贺大傻!”
两个幼稚鬼就这么叫了一天。

也有女生让贺天帮忙递情书给莫关山。
贺天转头将信揉了揉丢进楼道的垃圾桶里。

中考的前夕,贺天约莫关山去爬山。见一一直跟贺天嘚瑟,说他生日那天展正希带他去看的星空有多么多么好看。贺天在心里默默的想,他的小莫仔也一定要看。
天已经黑下来,俩人打着手电筒前行。等到了山顶,贺天关上手电。光源灭了,天上的星星开始显现出来。莫关山被满天的星星迷住,扬起头张开双臂像要拥抱着夜空。
贺天唤他
“小莫仔,我给你唱首歌听。”

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
那曾与我同心的身影 如今在哪里
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在意
是太阳先升起 还是意外先来临
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
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
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
越过谎言去拥抱你

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
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
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

贺天在心里想,这漫天的星星,都不及莫关山那眼睛好看。

终于,大家都到了要分开的那一天。
下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,同学们开始鱼贯而出。他们开心,他们笑着,他们不舍,他们相拥而泣。
莫关山看着拥抱而哭的人,越过不停在拍照的人,他现在只想找到贺天。搜寻了大半个校园都没有结果,他漫无目的的走着,不知不觉,走到四人第一次打架的地方。他一抬头,看到贺天正倚靠在路旁的树干上抽烟。
“贺大傻!”
贺天抬头。两人相顾无言。
半晌,贺天冲他笑笑。
“走吧,去参加毕业典礼。”

学校的礼堂,贺天坐在莫关山的旁边。每个人都在安安静静的听着校长做最后的演讲。
贺天低头看着莫关山,从底下慢慢的握住他的手。莫关山明显吓了一跳,想把自己的手抽回来,无奈贺天握得太紧。
莫关山紧张的开口。
“干……干什么呢,你好好听……演讲。以后就没有机会了。”
对啊,以后就没有机会了。
他不知是说给自己听,还是说给贺天听。

等毕业礼结束,贺天和莫关山没有坐地铁,而是慢慢的走在回家的路上。走到江边,两人坐在河堤上。
“哈哈,终于考完了。暑假老子可要好好玩。”
莫关山尴尬的笑两声,开口。
“莫关山,”贺天少有的没有叫他外号。
“你会继续上高中的,对吧?”
“我……”
莫关山无言。其实根本没有暑假好好玩,下个月他要去南方。自己不是学习的料,而且也肯定考不上什么高中。
其实很早就想跟贺天说明,但是怕说出来徒增伤感。还有很重要一点,莫关山不想和贺天说再见。

那天在江边,他们两个坐了很久,到最后华灯初上,两人在江边分别。
再见,贺天。

再见……莫关山。

    “再见,莫关山。”
     贺天在他耳边轻轻的说。
     候车大厅传来莫关山所坐车次检票的消息。贺天慢慢放开他,抬头冲检票口扬了扬头。
“去吧。”

莫关山和众人告别,最后深深的看了眼贺天,就头也不回的向入口走去。
他不敢回头,他怕一看到贺天就忍不住冲过去拥抱他,害怕自己再也没法离开这里。

莫关山插上耳机,里面放的是老狼的《同桌的你》,歌里面唱“我也会有自己的妻     /我也会给她看相片/也会说起同桌的你”
莫关山想,自己与贺天不是同桌,也不是同班,只算是个同校。但是自己还是会说他们的故事,他们的一点一滴自己都将会谨记。
唯一不会提起的,是莫关山埋藏与心底的,在他最后的学生时期,对贺天深深的爱恋。

评论

热度(22)